疯子阿修

世界有多残酷,你有多温柔。

写手20题 4.0

 猝不及防被点名,来自也哥的惊喜(不,是惊吓)。考研党,在下是考研党,也哥您做个人吧!

——————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来由。)

  现在是疯子阿修,jj和lof都是,以后可能会换马甲。

  名字是高中时候起的,“修”有美好和变得美好的意思,其实是希望能够时时反思自我,至于“疯子”,是因为有些时候觉得自己说的话很没道理,所以别太当真,做疯言疯语看看就好了。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如果算上初中期间在笔记本上乱写的小连载那大概就是那个时候了。但是正式开始写东西是在大学期间,虽然直到今天都写的很烂,但是我觉得我有进步(给自己鼓掌)。

  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想要表达的欲望,有一些感受和想法希望为人所知。

  沉默的人们汇聚成海底的泥沙,我愿为此作为旁白。这是我的人生理想。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因为读的书少,也没做过什么文字上的学习研究,所以现在的想法仅仅是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文风,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告诉我最好的文字就是精准,我想他比我多读那么多书,这建议应该还是很有道理的吧。总之不追求什么华美的东西,把故事讲明白就好了。其他的以后再说。

  我没怎么和别人探讨过我的文字风格,所以对别人的看法也没什么把握。只有我的一位大学同学说,总觉得我写的东西带着一点日式翻译腔的感觉,我不知道是什么给了她这种错觉,反正我觉得没有。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随着个人的成长会有差异吧,不过我觉得仅仅是很少量的技巧上的进步。和文风相比,思想上的改变应该是很大的。要我具体谈谈可能有点难,因为样本实在是很少。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喜欢真诚的文字,不迎合喜好,不浮夸不矫作。所以有些时候我读小学生作文也觉得很可爱。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擅长写一些逻辑性比较强的东西,比如带着伏笔和颠簸的剧情走向的情节;以及一些皮毛的哲学讨论,恰恰是因为没学过哲学相关的东西,所以看什么都带着新奇,总能感受到很大的感动,如果学了反而可能会觉得肤浅吧哈哈哈。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有违我三观的东西。我觉得我应该要尝试各种各样的文风,写各种各样的人,但是...有些东西我果然还是写不下笔。

  还有,我不会开车。省略号开车法都不会。不存在的,没有的,以后也绝对没有的。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作为练笔的作品,大概两个小时三千字的样子。正式写的话挺慢的,主要是酝酿的时间很长。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要好好准备的都是想花心思写的。一个万字短篇琢磨了半个月,我寒假准备动笔写的这篇文,我琢磨了两年。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热爱深夜带耳机听歌码字,不开灯对着蓝光屏幕。至于困扰,一则会瞎,二则情绪受音乐的影响很大,有时候能写出很有趣的东西,有时候则乐曲一停往回一看,骤然发现自己都写了写什么鬼。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现在用的是墨者,以前用过笔神,其实无所谓,能用就好。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有写片段和各种idea的习惯,但是至今没怎么写过全篇的草稿,写的都是正式稿,然而正式稿也会一推二推三推倒重写,最多的时候我一章重写了六遍,每次都不一样,走向天差地别,读者却好像觉得无所谓,搞得我很伤心。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作为同人作品的话,有啥些啥,不挑。

  非同人的话,如果可以的话以后我想写玄幻。我实在是有很多话想说,希望用一个更为通俗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个世界上太多404了不缺我这一个,还是绕着弯子指桑骂槐好了。之所以选择玄幻,是因为世界观足够庞大,以一个安全又娱乐的方式映射现实,不至于太残酷又不至于太虚幻,大概是这么一个方向吧。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太宰治。大概还是人间失格这本书本身击中了我吧,总之我自以为可以理解叶藏这个人物。还看过一部分斜阳和女生徒,啊反正就是挺喜欢的,说不上为什么。文风?没有吧,我觉得没有。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是我的梦想,但是遥不可及。总之,先能够好好的生活下去,同时增进自己的见识,然后把所见所想都写下来吧。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现在还无,希望以后会有。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从十三岁开始一直到现在,无数次停滞之后还是继续拿起了笔。这是将伴随我一辈子的事情。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来)

  并没有喜欢的。无论什么时候向前看,都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像是个智障写的。可能和个人个性有关吧,在评价事物的时候我总是比较苛刻。

  既然要求了,那还是放一段吧,是个原创的楔子。


       X小姐在被车撞起,整个人悬空的那一秒,心里的最后一个念头是——该死坑还没填完。

       慌乱的人声,尖叫声,相继响起的鸣笛声和碰撞声在她耳边交响,如同盛大的哀乐,她感觉到意识渐渐漂浮起来,仿佛要抽离她的身体。

       X小姐是S市一所不知名企业的不知名员工,之所以叫她X小姐,是因为她具体是叫做什么名字都并没有意义——随便掰扯的一个姓,诸如赵钱孙李之类的大姓,加上敷衍了事的一个名,所组成的放在公司几百号员工名单里一眼扫过去绝不会有人注意的那种普通名字,不写在这里也罢。
        她出车祸的时候正穿着一件灰色的大衣。如果有人以这座城市为蓝本写一篇不怎么地道的都市小说,那么她就是个再合格不过的路人甲。她本人简直就是这城市背景的一部分,人潮中的一个人头,雨幕中的一把伞,电影镜头里焦点永远不会对准的那种糊掉的存在。
        灰色很适合她,因为不起眼,不起眼的颜色是她的保护色。

       然而现在这灰色上面绽开了一朵过于艳丽的血花,这就有些不适合她了。小说的作者一般绝不会安排这种镜头。她没有身负血海深仇,也没有立下山盟海誓,没有一个多金帅气的痴情男子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等着她,她的死骗不来读者的一滴眼泪,也激不起任何热烈的讨论,因此她就完全没必要死掉。可是事实是这一切就这么发生了,尽管它毫无意义。
        是的,这听起来虽然有些冷漠,但是她的死毫无意义,就好像她活着也依然毫无意义一样。

       朝九晚九,总结材料,作报告,写ppt,X小姐做着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都可以做的工作,拿着勉强够养活自己的工资,不考虑恋爱也不考虑结婚,生活苍白得就如同砂海,层层叠叠一望无际,漫长到令人绝望,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重复的,捻起来的每一捧沙子都是一模一样。
        这世上没什么非她不可的事情,也没什么非她不可的人。
        除了疯狂催促的上司,她的通讯录里可能都找不到第二个会给她发消息,进而发现她已经不幸去世的存在。她养的猫三个月前和一只野生三花勾搭上并迅速自立门户,它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嗷嗷待哺的小可怜了,当时她还骂了两句忘恩负义的小东西,现在看来这倒是件好事。
        人啊,赤条条来,赤条条走,无牵无挂说的就是她了。分明是很自然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写在这里就显得有些可悲。到底为什么呢?
        大概是不被人需要吧。        

       职位空缺了很快就会有人补上,相亲对象也会很快找到下家,朋友的聚会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消失而停止,城市照常运转,历史滚滚而进,亡者如泡沫消散,然而life carries on。

       只有一件事,是除了她以外没有人能够做到的。
       那就是给《彼方》一个完美的结局。

       作为一个三流小说作者,在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之前竟然惦念着自己没填完的坑,这是何等可歌可泣的敬业精神,让诸如X南这样动不动就弃文的老贼合该感到自惭形秽。
        X小姐可不一样,她坑品良好,写完一本再开下一本,纵使读者来来去去也就那么一两千人,但是她依旧写得不亦乐乎,其实就算是出于自娱自乐,她也会不断的写下去的。
        她由衷的热爱着自己笔下的世界,热爱着里面的每一个人物,那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真正属于她的东西。

  

    这篇文叫做27日重生,至今只有楔子,也许有一天会写吧。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一般般,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讨厌。希望部分语言可以更精简,带有一点美感,同时希望学习用文字和语句的节奏来把控文章的情感走向。风格的话,希望能够多样化,中正平和大体还是主旋律,走钢丝一样的惊险和极端的风格也希望尝试。  

  

  20. 最后,请你点一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上天啊我看看我短短的列表还有谁没填过这个问卷。

  好像没了。真令人悲伤。也好,罪恶中止了(万岁)

       我想了想,此处应 @无糖可乐 万恶之始,于是终于游轮计划达成(?)

      

       


评论(9)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疯子阿修 | Powered by LOFTER